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纪检监察工作简报》2018年第4期(总第17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纪检监察工作简报

2018年第4期(总第17期)

中共广西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西师范学院监察2018年11月

目 录

【巡视工作】

1.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2.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3.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4.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信访举报工作】

5.广西:出台办法 强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案件审理工作】

6.广西:准确把握五个关系 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廉政楷模】

7.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以案警示

8.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学校工作动态】

9.广西师范学院掀起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热潮

10.抓好“三个结合”全面推进扶贫监督

【巡视工作】

中央第二巡视组对

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08:16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上午,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就即将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并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鹿心社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中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区直、中直驻邕单位主要负责人,自治区扶贫办班子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巡视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有脱贫任务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薛利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自治区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做到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专项巡视任务。要自觉对标中央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地区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以专项巡视为契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薛利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将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专项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重点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管党治党责任担当的政治高度,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从“三个表率”的政治高度,看中央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高度,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过程中,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监督检查成果;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高度,看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从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高度,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推动解决贫困地区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夯实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基础;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鹿心社表示,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我区列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象,这对我们既是巨大的鼓舞,也是有力的鞭策。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巡视是我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重大机遇,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鹿心社表示,要增强政治自觉,全力配合中央第二巡视组开展好专项巡视工作,以最诚恳的态度主动接受监督,以最自觉的行动积极协调配合,以最严明的纪律守住底线红线,实事求是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问题,决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妨碍或干扰巡视工作。要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集中精力抓党建促脱贫,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标本兼治,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政治担当,以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为新起点,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在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上再聚焦,在产业就业精准帮扶上再深入,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上再发力,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再用劲,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上再提升,在推进粤桂扶贫协作上再提速,切实落实好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以坚定意志、顽强作风,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心齐劲足、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作1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771-5600500;专门邮政信箱:南宁市A2018-9号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18年11月25日。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要求,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反映,将按规定转交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记者魏恒)

【巡视工作】

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11月1日,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召开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宣布启动第七轮巡视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房灵敏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莫达流宣布本轮巡视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

本轮巡视安排7个巡视组,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对北海市及所辖4个县(区)、自治区教育厅(高校工委、招生考试院)和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区管高校,广西投资集团、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2家区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对陆川县、上思县等2个脱贫摘帽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提出了关于巡视工作“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五个持续”重要要求,是党中央对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部署,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政治巡视的科学指引,是推动解决问题的强大武器,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指明了方向。全区巡视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五个持续”重要要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其作为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对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入查找“三大问题”。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有关内容开展监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检查“两个维护”执行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二是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围绕组织建设有关内容开展监督,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选人用人方面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情况。三是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围绕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关内容开展监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以及上届党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对设区市的巡视,全面进行监督检查。对自治区教育厅(高校工委、招生考试院)的巡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监督,有侧重地检查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教育扶贫任务、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等情况。对区管高校的巡视,重点关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从严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等四个方面情况。对区管企业的巡视,重点关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廉洁风险防范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等问题。对两个脱贫摘帽县的专项巡视,重点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监督,关注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情况。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五个持续”蕴涵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报告问题、实事求是推动解决问题,高质量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巡视干部要坚守政治定位,增强从政治高度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巡视的质量和水平。认真钻研政策,结合巡视对象实际,对问题做出准确判断,提出准确结论。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树立巡视机构良好社会形象。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巡视工作】

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

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08:13

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截至11月3日,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上旬至9月中旬,自治区党委组织7个巡视组对两个设区市及所辖11个县(市、区)、6个区直单位、6家区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对4个贫困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视结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对巡视整改和巡视成果运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10月23日至11月3日,自治区党委各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议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整改作表态发言。

贵港市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和防范邪教工作不够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够明显,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突出问题。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指导督促不到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生活不正常,有的涉嫌弄虚作假。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严格,干部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干部违规或未如实报告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一些民生项目缺乏科学谋划,群众意见较大。有的地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对项目审批、招投标、财务管理等监管不够有力,存在廉洁风险隐患。

贵港市港北区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执行上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组织脱贫攻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项目建设等还不够有力。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和材料把关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不够完善。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有的项目及物资采购未进行公开招投标,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比较突出,存在风险隐患。

贵港市港南区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统筹部署工作不够及时,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进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够。重视党建工作不够,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大,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弄虚作假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松懒散”现象较为突出。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贵港市覃塘区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统筹推进工作不够,城区建设滞后,产业结构还不合理,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够有力。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专题研究少,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党内生活不正常,个别组织生活记录弄虚作假。“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干部管理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有的采购项目和招投标工作存在较大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指出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平南县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网络舆情引导和处置能力不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抽调基层干部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作风不够严实,文山会海问题改善不明显,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存在违规公务接待问题。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规范。

桂平市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打击和防范邪教渗透工作力度不够大,重视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够。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组织生活有关制度不够严格,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抽调基层干部工作存在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格,有的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个别单位工作作风不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政府采购规定、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来宾市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推进“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够到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一些重点工作科学民主决策不够,推进过程出现反复。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存在差距,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监管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违规发放加班补贴、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问题仍然存在。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够重视、不够到位。

来宾市兴宾区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推进脱贫攻坚不够有力,重视污染防治攻坚不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得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民生项目推进缓慢。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规范。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部分单位涉嫌造假应付检查。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问题。上轮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忻城县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欠缺。基层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作风问题比较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工程建设和涉农扶贫项目违反招投标管理规定等问题比较突出,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上轮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

象州县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够有力,落实上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有力。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顶风违纪、基层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单位涉嫌提供虚假材料应付巡视。一些工程项目建设涉嫌违规,部分单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严重。落实上轮巡视整改要求不够到位。

武宣县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重大项目建设等不够扎实有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研究不够,存在虚化、弱化等问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违规私车公养、变相公款吃喝等问题仍有发生。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效果不够明显。

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脱贫攻坚进展缓慢,生态环保督查整改不到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基层党建存在虚化、弱化现象。肃清原县委书记、县长腐败窝案恶劣影响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巡视整改工作不扎实,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合山市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能力不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巩固脱贫成果措施不够有力,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和督导检查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干部选拔使用工作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不足,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不到位,基层存在违规发放下乡补贴、超标准购置办公用品等问题。

自治区卫计委党组(广西计生协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成效不够明显,发挥健康扶贫作用不够充分。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重视发展党员不够。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留住用好高层次人才等存在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不到位,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建设存在不足,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开展学习活动“前紧后松”,存在“温差”和学用“两张皮”问题。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干部选任规矩、程序、标准意识不强,组织生活单调机械,党建工作虚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利用身边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存在“靠体育吃体育”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对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落实。

自治区人防办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贯彻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修编城市防空袭方案不及时,重点人防工程建设推进缓慢。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督导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对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执行力不够强,上级有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推进红十字会改革主动性不强。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分规定动作未完成,“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执行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项目合作和物资采购工作不规范。责任担当存在差距,上轮巡视反馈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

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攻坚克难和政治担当不足,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有差距,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领导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执行财务内控制度不严,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廉洁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整改部分问题不到位。

广西建工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缺乏创新发展理念,人才短缺制约企业发展,经营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部分基层党组织未及时换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深入。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够积极有效,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存在差距。民主决策氛围不浓,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不够。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责意识薄弱,存在“重布置、轻落实”问题。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不够。担当进取精神不够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存在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上轮巡视指出的有些问题尚未有效解决。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结合实际贯彻“三大定位”新使命、落实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不够严肃,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有偏差,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广西宏桂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扎实,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结合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部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选任干部、招聘员工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内部监督管理缺位,一些下属企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不够及时、不够扎实,一些工作“慢半拍”“有空白”。抓党的建设不实不力,部分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存在党建材料弄虚作假现象。选人用人存在地域和系统局限性,中层管理人员兼职过多。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形势较为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违反财务制度问题较多。重视上轮巡视整改不够,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力度不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正常。从严管党治党氛围不够浓厚,企业内部监管缺位,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处置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够有力。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全面不彻底。

南宁市邕宁区委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神和有关扶贫政策不够扎实、不够到位。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干部履职不力,有的项目安排管理不够精准。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实,少数扶贫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未见底,扶贫资金使用率偏低问题依然存在。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存在漏洞,个别乡镇财务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存在套取骗取、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私借等问题。

马山县委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要求以及有关扶贫政策存在差距,有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履职不够有力,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存在不足。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慢、扶贫资金使用不及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足,一些扶贫产业项目、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存在违规套取资金等问题。个别县直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上林县委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统筹脱贫攻坚全局不够有力,压实责任不够到位。扶贫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够实,资金拨付使用比较缓慢。存在违规挪用扶贫资金问题,有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风险较大。跟踪督办抓得不够紧,上级督察检查整改不够彻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扶贫项目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

龙胜各族自治县委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对精准扶贫把握不够准确,一些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存在缺失,指导扶贫产业发展不够到位,扶贫与扶志结合不紧密。上级督察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分整改措施不够实,有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借扶贫谋取私利,个别直属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此外,巡视组在巡视期间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有关机关部门处理。

(广西日报记者 王春楠)

【巡视工作】

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对强化巡视整改都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树牢“四个意识” 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

巡视是政治巡视,能不能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反映的是被巡视党组织的“四个意识”牢不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是经过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的,体现的是党中央对被巡视党组织的要求。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四个意识”不牢固。从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情况看,还存在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过关”心态;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整改不真不实、不推不动;有的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都是“两个维护”不坚决的表现。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巡视整改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巡视担负“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首要任务是督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具体到一个地方、部门,关键要紧密联系实际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各级党组织态度坚决、认真落实,总体成效是好的,但与党中央要求相比,还不同程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有的搞形式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学做“两张皮”,有的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有的贯彻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决策部署不到位。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就落不到实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会大打折扣。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巡视整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首轮巡视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余万件次,绝大部分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开发、教育医疗、土地征收、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多发,一些地方“村霸”和宗族势力、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仍然存在。巡视整改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从巡视情况看,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特征。有的落实“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不够自觉和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不到底,这是很多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四风”问题明显好转,但隐形变异时有发生,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但腐败问题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党内政治生态有了明显改善,但根本好转仍需时日。巡视有力警示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劳永逸,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各级党委(党组)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发展趋势和阶段特征,紧紧扭住巡视发现的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 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关键是要有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都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抓巡视整改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被巡视党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夯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内生动力,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要严肃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要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整改后还要注意防止反弹反复,持续跟踪、深化落实。要坚决克服“过关”心态,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除了在规定时间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每年都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夯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整改责任压给党委(党组)书记,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该怎么整改就怎么整改,在落实上见真章,不能巡了和没巡一个样。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对巡视整改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但总体还不平衡。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不能把整改简单推给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对十八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和十九届中央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一体解决。

层层传导、落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管全党、治全党,要靠全党来管来治。巡视发现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层级、每个岗位,都要落实整改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既要带头落实整改,又要履行好领班子、带队伍的职责,把整改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传导给各级党组织、各级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通过巡视整改责任的层层落实,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整改、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

强化日常监督 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甚至缺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建立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督查督办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确保整改日常监督做细做实。

把督促整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加强整改督查,推动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自觉支持配合巡视工作,把督促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做到无缝对接、协同作战。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关键环节,重点监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时指导被巡视地区、单位纪委监委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创新整改日常督查方式方法,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调研督导、约谈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精准发力,持续跟踪督办,整改监督情况定期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要把监督巡视整改与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等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视监督威慑力,促进形成巡视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整体合力。

把督促整改与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组织部门要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视移交的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违反换届纪律等方面问题,组织部门要统筹督促抓好整改,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集中整治,对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及时跟进。要把日常了解干部情况和巡视结合起来,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通过督促整改,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位。

强化巡视整改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巡视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公开,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这是提高巡视实效、增强群众信心的重要方式。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按规定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方便干部群众参与整改监督,体现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要加强对巡视整改典型成效的总结宣传,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对整改过程中群众依然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回应社会关切,并作为日常监督和巡视“回头看”的关注重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解决,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强化巡视整改问责。巡视是利剑,不是稻草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以问责促整改、促落实。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效果。整改问责决不是说说而已,针对中央首轮巡视发现的一些地方、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经对相关领导班子作出了调整,释放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巡视工作公信力的强烈信号。党中央态度鲜明、决心坚定,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强化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运用巡视整改成果 着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被巡视党组织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把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发挥好。一方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分清问题性质,精准把握政策,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立行立改,严肃处理。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要及时查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巡视反馈的许多问题,仅靠老办法、老套路不行,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举措、机制,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信访举报工作】

广西:出台办法 强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为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新时期我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

《工作办法》将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概括为检举控告、申诉和批评建议三类,同时明确涉法涉诉以及属于其他职能部门业务范围的事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不予受理。

《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内设部门和直属单位及工作人员收到的信访举报,都应当交本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统一登记、分流。未设信访举报部门的,统一交本单位(机构)专职人员登记、分流。细化了对收到属于上级、本级、下级、垂直管理单位以及无隶属关系地区的信访举报的办理方式。同时明确办理本级、下级、垂直管理单位的信访举报必须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对收到上级和无隶属关系地区的信访举报不得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的规定。

《工作办法》明确了监察对象、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其他人员到来访接待场所申诉的受理工作;明确信访举报交办的范畴、程序要求、上报时限、上报材料审核等内容,特殊情况需要延期上报的,可以向交办机关申请延长办理期限,延长期限不超过三个月的规定。

《工作办法》规定,对发生重要、紧急或者异常情况,如不及时处置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信访问题为信访维稳。对于信访维稳,承办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并处置,并规定处置信访维稳应当及时交办。同时明确了对发生的信访维稳经确认是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的信访事项,应当及时报送本级党委政府信访联席部门。为突出信访维稳的重要性,防范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置机制。

《工作办法》的出台,是我区顺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指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依据。

(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案件审理工作】

广西:准确把握五个关系 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随着监察法的施行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案件审理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案件审理部门亟需在理念认识上不断深化,在制度规范上及时完善,在实践探索中大胆创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案件审理工作。

准确把握讲政治与讲证据的关系,政治审理与依规处理同步发力

案件审理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讲政治永远排在第一位。案件审理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审理的要求贯穿审理工作始终。在案件审理工作中,既坚持政治审理,突出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策要求,做到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分析、把握问题,又严格遵守证据规则,不断强化证据意识,注重用证据说话。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提前介入区属某企业原总经理彭某某违纪案时,重点核查相关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发现其还有私藏违禁出版物的问题线索,遂指导审查组取证,不断夯实证据,最终认定其构成违反政治纪律;审议区属某企业原董事长蒋某某违纪案时,在做到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将其在工作中任性用权,甚至在巡视反馈明确指出相关问题后,仍拒不整改、屡错屡犯的行为,以及对上级党委明令纠正错误人事任免的要求阳奉阴违、变通执行问题,分别从违反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依规依纪上升为违反政治纪律。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本级办结涉及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件,在考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同时,坚持在证据的收集、固定、审查、运用上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确保事实清楚和认定准确恰当。

准确把握“量”与“质”的关系,抓案件数量与保案件质量同步发力

今年1至8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本级带动设区市纪委监委、县(市、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立案总量、增量、均量同步提升,实现案件查办“三量齐升”。严肃查处了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刘某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震慑力度不断加大。在关注大案要案的同时,大胆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对基层“微腐败”的整治。

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在加大审查调查力度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案件质量。在去年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的基础上提档升级,组织全区开展“审理提升年”,采取日常检查、集中抽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案件质量检查常态化机制,确保案件质量。开展扶贫领域相关案件处理情况“回头看”,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审核案件台账、实地抽查案卷等多种形式,重点对全区2016年7月以来立案查处的7000余件扶贫领域案件是否存在处理偏轻偏软问题,存在审而不结、超期审结问题以及其他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审核检查。单列指导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领域案件审理工作,实行提级审理制度。在北海市试点推行案件“质检员”制度,由案件审查调查部门设置案件“质检员”,专门负责对本部门办理的案件在移送审理前的审核把关。今年以来,北海市立案审查调查并移送审理的117件案件,除个别案件因故申请延期等原因外,有110件均在90天内完成立案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

准确把握“点”与“面”的关系,重点审核与全面审查同步发力

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责,注重点面结合谋划和推进案件审理工作。服务大局抓重点,重点抓好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的审理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点抓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审理工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审理工作,以及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以及工作推动不力问题的审理工作等。在强调重点审核的同时,坚持“全案全审”,做到实体、程序、款物三审并重,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六道关口,力求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对审核中发现的被审查调查人其他应当处理的违纪问题,提出补查意见10件;对涉及其他21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提出审查处理意见;对案件反映出的有关单位存在的制度、管理等方面问题,发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议书12份,指导堵住制度漏洞。

准确把握“内”与“外”的关系,内部监督制约与外部协同配合同步发力

在自治区纪法贯通六项制度、法法衔接九项制度的框架下,紧紧围绕改革需要和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有关规定,突出抓好相互制约制衡机制和高效顺畅体制的构建。在内部制衡方面,制定《关于提前介入审理党纪政务案件的办法(试行)》,通过规范的方式用活、用好提前介入手段,确保到位不越位,参谋不主导,提质又提效;出台《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工作流程》,试行派驻机构案件“集中审理”,明确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查办的处级干部案件统一集中到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理,探索派驻机构案件审理新模式;进一步规范案件移送标准、移送程序、证据标准和涉案款物处理,研究制定《六大纪律证据指南》《监察委员会关于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关于涉案款物审核处理工作规则(试行)》等配套文件。规范监委调查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审理、审查起诉、审判等环节的相关工作,促进监委、检察院、法院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权威高效、衔接顺畅的工作机制。

准确把握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的关系,思想引领与业务提升同步发力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增强过硬本领的重要指示,狠抓自身建设,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理铁军。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推动审理干部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选各地报送的疑难案件,不定期举办疑难案件分析会,召集业务能力强的审理干部集中研讨,为审理疑难案件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提高实效。开展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办案质量和专业水平提升。努力打造“审理支部讲堂”学习品牌,加强对下级业务工作指导。结合家访开展家风教育,真诚交流、关爱到位,不断增强全体同志的政治认同和归属感,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把案件审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防“灯下黑”。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廉政楷模】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2018年9月27日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研究所原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某试验平台原负责人宋月才,某试验平台原机电负责人姜开斌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表彰宣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党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群,男,湖北武汉人,1967年5月出生,199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2018年8月20日,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受台风影响出现重大险情,危急时刻,黄群同志带领第七六○研究所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冒着狂风涌浪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51岁。黄群同志长期从事国家战略型号产品科研与管理,负责或参与多型战略装备总体科研、设计、建造、试验工作。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长年坚守科研、生产第一线,以“老黄牛”精神担当尽责、苦干实干,持续研究和改进质量管理方法,先后组织完成16项国军标、船标的制定修订,组织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为国防科技工业质量工作作出突出成绩,为我国舰船事业奉献了一生。

宋月才,男,辽宁丹东人,1957年1月出生,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某试验平台负责人。2018年8月20日,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受台风影响出现重大险情,宋月才与抢险队员一起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面对狂风巨浪,他坚持最后撤离,因体力不支被巨浪卷入海中,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终年61岁。宋月才同志曾任海军某部艇长、基地副主任等职务,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他刻苦钻研、技术全面,屡次带领团队解决诸多技术难题,历时7年完成试验平台改造任务,先后编写7本试验平台人员培训教材,为提升关键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对事业饱含深厚感情,不为国外高薪聘请所动,以舍小家顾大家保国家的情怀,为祖国建设贡献了毕生力量。

姜开斌,男,湖南常德人,1956年12月出生,197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某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2018年8月20日,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受台风影响出现重大险情,姜开斌冲锋在前,与抢险队员一起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终年62岁。姜开斌同志曾任海军某部舰艇机电长,他爱岗敬业、能力突出,把满腔热血全部倾注到舰船事业中。他不图名、不图利,退休之后仍以一名“老兵”的热忱和执着参与试验平台工作,把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同志,手把手地带出一支高水平的专业队伍,带领团队出色完成多项技术保障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

王继才,男,江苏灌云人,1960年8月出生,200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同志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8岁。王继才同志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自1986年起,毅然担起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的重任。他和妻子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起国旗,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他舍小家为国家,守岛32年只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孩子从小无法照顾,父母去世、女儿结婚,都因坚守执勤没有及时赶回。王继才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和王继才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是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奋斗书写时代篇章的光辉榜样。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他们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不务虚功、干在实处,主动担责、全力尽责,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学习他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境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住,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学习他们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爱国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英雄、宣传英雄。要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崇尚英雄、见贤思齐,争当先进、锐意进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案警示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

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02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蒲波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他人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提供帮助,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以赌博方式敛取巨额钱财,通过“大赌”“假赌”大搞权钱交易,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股权和购买定向增发股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蒲波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腐化堕落、沉迷赌博,亦官亦商、“亲”“清”不分,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群众反映强烈,政治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蒲波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蒲波简历

蒲波,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四川南充人,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9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1978年10月至1981年8月,四川省林业学校学习;

1981年8月至1983年11月,任四川省南充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干部;

1983年11月至1987年9月,任四川省南充地区农贸办干部;

1987年9月至1989年8月,南充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干部专修科学习;

1989年8月至1993年9月,先后任四川省南充地区农工委副主任科员、规划建设科副科长、秘书科科长(其间:1992年9月至1992年12月,南充地委党校中青班学习;1993年1月至1993年6月,挂职任四川省武胜县烈面镇党委副书记);

1993年9月至1995年8月,先后任四川省广安地区行署办副主任,行署副秘书长、行署救灾办主任(1995年3月明确为正县级);

1995年8月至1999年1月,先后任四川省武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正县级),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其间:1996年3月至1997年8月,四川省社科院工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学习;1996年8月至1998年12月,四川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班学习);

1999年1月至2003年12月,任四川省广安市副市长(其间:2001年3月至2003年7月,四川省委党校现代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习);

2003年12月至2006年3月,任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06年3月至2008年5月,任四川省凉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其间:2007年3月至2007年7月,中央党校第六期半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8年5月至2008年6月,任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

2008年6月至2008年8月,任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8年8月至2010年5月,任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0年5月至2015年6月,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任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

2018年1月起,任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简历摘自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学校工作动态】

广西师范学院掀起学习宣传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热潮

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颁发,是党中央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具体体现,广西师范学院党委、纪委积极行动起来,掀起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条例》的热潮。

一、学校“两委”迅速行动,统筹谋划

《条例》颁发后,学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颁发了《关于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桂师院党发〔2018〕63号),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宣传。为了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单头作用,学校纪委又下发《关于开展我校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桂师院纪发〔2018〕10号)。

二、真学实悟,推进《条例》学习取得实效

一是编印了纪检监察工作简报,全文摘录《条例》内容,下发校内各单位,提供学习支持。二是各级党委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活动等开展宣传学习。三是制作《条例》宣传展板,在学校展出,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四是组织全体纪委委员,二级学院纪委书记学习,并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认识。五是在新生党员中的强化学习宣传,让新党员筑牢党纪这根弦。六是开拓网络学习宣传新途径,通过纪委干部微信群和党支部微信群进行学习研讨、评论解读、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的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七是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推进《条例》学习取得实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狠抓监督检查

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述评,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二是将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不定期督查《条例》学习动态,定期上交学习《条例》的阶段性总结,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条例》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纪委办、监察室2018年10月25日)

【学校工作动态】

抓好“三个结合”全面推进扶贫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广西师范学院纪委擦亮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探头”,牢牢抓住学校扶贫工作重要部门重点事项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到实处,促进学校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长短结合。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和阶段性的工作目标,抓好扶贫监督工作不放松。制定了《2018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紧扣学校扶贫工作重要部门重点事项关键环节,长期性的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在做好长期监督的同时,每个学期都以不同的形式开展阶段性的督查,如5月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督查,10月作为扶贫工作活动月。把长期监督和短期阶段监督结合起来,有效地推进扶贫监督工作。

二是重专结合。抓住重点,抓好专项,监督工作更具实效。学校纪委在全面监督的基础上,把扶贫办、学工处、研究生院、工会、财务、审计等部门作为扶贫工作监督的重要部门,把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奖助学金、审计监管、帮扶联系等作为重要事项开展监督工作,通过查阅扶贫工作资料,随机抽取114名贫困生个别谈话,与重要部门领导集体谈话,提请审计处对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等方式开展督查。此外,还进行专项督查,通过给学校扶贫办下达阶段性监督意见书,组织督查小组到宁明县桐棉镇、那楠乡的6个学校帮扶点(村)进行实地走访,专项督查学校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工作情况,我校帮扶联系人填写“帮扶手册”情况, “爱心超市”运作情况,帮扶项目完成情况等。通过抓住重要部门重要事项和进行专项督查,使扶贫工作更为规范,扶贫工作更加有序开展。

三是点面结合。树典型,使扶贫工作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带动整个扶贫工作的开展。在开展的勤廉榜样活动中,学校把被评为“宁明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崇左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优秀队员的陈军弟同志作为榜样人物,号召驻村第一书记、全体党员向他学习;把获得红旗村,量化考核一等奖的我校扶贫点——宁明县的那陶村、琴清村、驮象村作为样板,鼓励扶贫工作向先进看齐。由此促进了学校各级党委切实履行扶贫工作的主体责任感,促进学校党员干部对帮扶联系人更加关心关怀,形成了良好的帮扶效应,提高了帮扶工作满意度。

(学校纪委办、监察室2018年10月3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