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南宁师范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南宁师范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5:54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3月5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南宁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符燕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秦邦元同志分别向南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和党委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南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丰生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黄能显参加反馈会议。

2018年11月9日至2019年1月7日,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对南宁师范大学党委进行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把握“五个持续”重要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党组织职责,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了巡视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秦邦元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推进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师范特色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不够有力,对二级学院党委领导较为弱化现象重视不够。二是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有的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有的支部生活记录涉嫌造假;未按要求配备专职组织员,辅导员配备不足,对二级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有的中层干部主动担当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格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执纪问责涉嫌偏轻偏软,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全国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的风险防范机制较为薄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秦邦元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条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严格选人用人,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妥善统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符燕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根本政治任务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巡视整改要以实际行动体现和践行“两个维护”。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南宁师范大学党委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巡视整改作为对自身政治担当的重要考验,切实肩负起应尽的政治责任,以解决巡视指出问题为切入点,积极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符燕要求,南宁师范大学党委要对照巡视反馈指出问题,细化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开展对照检查,以“钉钉子”的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项一项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全面深入整改。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及时报送整改情况,并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内外监督。要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党委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履行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严督实导,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上率下、传导压力,确保整改收到实效。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在解决问题中持续深化改革、在规范管理中净化政治生态,更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丰生表示,第七巡视组反馈了对学校巡视工作的巡视情况,表述客观公正、符合学校实际,指出的问题具体实在、有理有据、针对性强,完全击中了学校的弱点、痛点、盲点。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学校班子照单认领,坚决接受。

李丰生指出,要从三个方面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化认识抓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大学本质特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一项最为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细从实抓整改。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分类实施,扎实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三是推进标本兼治,紧密结合抓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不断寻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同时,将整改工作同学校正在深入开展的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促进整改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切实将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李丰生强调,巡视阶段业已告一段落,但对于学校来说,巡视的核心工作才刚刚开始。要有大抓整改、深抓整改、狠抓整改的决心、耐心和信心,在整改中改出新成果、改出新精神、改出新局面、改出新气象,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区党委、向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有关同志,南宁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区管干部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的班子成员、正高职称人员,纪检、组织人事部门班子成员,近三年退休的区管干部,退休教师代表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南宁师范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南宁师范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