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国有资产慎守护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来源:广州市纪委 时间:2014-02-11 09:22:16

他,是一位一干就是20年的“老地铁”,讲起广州地铁这个团队,他脸上总洋溢着自豪:我们没有辜负党和政府的重托,克服重重困难,建成开通了9条、共计260.5公里的地铁线路,每天运载乘客达600多万人次。

他,是一位“老纪检”、“老先进”,这位全国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廉洁广州2013年度人物”,始终把企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和员工队伍的廉洁,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他,就是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党委书记吴慕佳。

从民生到民心,“地铁文化”传播正能量

在吴慕佳看来,地铁不仅是一个公共交通设施,更是代表党和政府履行为民、惠民、利民的窗口,“我们建设好、运营好、经营好地铁,归根结底是为了服务好人民。”

他常深入一线,当面听取乘客、员工对地铁设计的意见,“一定要亲自去现场体验,多坐坐地铁,才能知道市民需要什么,哪里还有短板。”调研后,他总是从一个乘客的角度向设计部门提出改进意见。

他常说,民生工程更要建设成民心工程。每到工地,他总是要求施工单位做到“少占道、少围蔽、少拆迁、少扰民”,“能少占一米就少占一米,能早退一天就早退一天”。目前,广州地铁的每一个工地,都与当地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既让居民了解、监督、支持地铁施工,又让施工单位帮助社区做好事,实现“和谐建设地铁、建设和谐地铁”。

“站长接待日”、“地铁下午茶”、“寻找最美乘客”……推陈出新又充满温情的活动,渐渐成为广州地铁的名片。“我们日均有600多万乘客,如果大家都文明起来,这对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有很大的作用。”他甚至要求,服务热线的员工在接电话时也要笑口常开。如今,广州地铁的服务满意度已连续六年居广东省交通行业的首位。广州地铁总公司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公司党委被中组部授予亚运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称号。

讲原则才能管大局,“地铁规则”规范权力运行

多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社会上一些领域“潜规则”盛行,吴慕佳和公司领导班子,一直坚持将“依法依规”作为公司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公司内建立了一套符合法律法规的经营制度,形成了“市场规则、规范操作、合法经营”的“地铁规则”。

在决策管理上,梳理并确定了4大类34项须集体决策的事项,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吴慕佳和领导班子每周开一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集体决策公司重大事项。建立职代会票决制度等一系列决策机制,确保企业的科学民主决策。

在具体业务上,广州地铁更是建立了“一条龙”的制度来规范权力。仅是通过网上比价系统确定的运营物资采购,就节约了15%的费用。公司严格规范招投标和合同变更管理,控制新线建设投资。根据广州市审计局报告,广州地铁已通车线路的综合造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选人用人上,吴慕佳始终坚持“四不为”:不为人情所缚、不为关系所扰、不为压力所惧、不为私利所惑。“一次有人找我,想帮忙关照小孩的工作,我说你先去网上报名,参加笔试、面试,只要够优秀,就会录用,对方就有点生气。”他说:“人情的东西,一旦开了先例,就像打开一个缺口,就收不回来了。”

建立警示教育机制,员工都廉洁了才算尽职尽责

从纪委书记走上党委书记岗位的吴慕佳,格外重视抓好廉洁地铁建设。多年来,他把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抓廉洁上。

“广州地铁业务涉及工程建设、运营服务、房地产开发、设计、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我最担心的还是工程建设。”吴慕佳说。

未来几年,广州要投资1700亿元建地铁,广州地铁总公司在面临巨大工程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廉洁考验。为了加强监督,自2000年开始,广州地铁总公司就主动引入了广州市检察院的专业监督,创新开展“建人民满意工程,做人民满意建设者”检企共建活动,邀请检察院在地铁工程建设一线设立联络室,在地铁工程建设中同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有地铁建设的地方就有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

针对地铁工程建设参建单位多、涉及人员多的特点,吴慕佳还提出要与参建单位开展“廉洁共建”,要求各参建单位在签订工程项目合同时一定要签订《廉洁协议》。

他认为,员工队伍都廉洁了,他才算是尽职尽责。在他的推动下,公司建立了“三必谈”机制,即每一位中层管理干部被提拔任用时,他都会与其进行任前谈话,要求其科学用权、谨慎用权;当干部在廉洁方面存在苗头性问题时,他都找其谈话敲警钟;如果有干部犯了错误,他会进行诫勉谈话,及时帮助干部纠正错误。他还倡导建立了警示教育机制,公司每年都组织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到监狱、法庭、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20年如一日,“老土”认死理公私分明

1992年底,广州地铁总公司成立,1994年吴慕佳从广州市委机关调至地铁公司,自此,20年如一日,他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心扑在地铁事业上。他说:“组织信任我,我就认认真真上班干活,做好我的工作。”

办公室工作人员小杨印象最深刻的是,“吴书记上班总会提前到办公室,自己先去食堂买早餐。吃完后自己收拾文件、报纸,整理一天的工作计划。”吴慕佳说,很多事情总是喜欢自己做,老让人帮忙有点不习惯。”

“公家的事情,如果能够像办私人的事那样尽心尽力,少有办不好的;私人的事情,如果利用公家资源来办,少有走得正的。”吴慕佳说,自己是个“老土”,就是“认死理,公私分明”。几十年来,他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关系为己谋取私利,未用过公家的钱私自请客送礼。

散步、爬山、写字、读报,几乎是吴慕佳闲暇时间的所有消遣。在一些人的眼里,他过于“慎行”,但他确实做到了“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管紧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牢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

“廉洁的事,不能光靠说的,关键是要看行动。”吴慕佳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