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吴仁宝:懂行才有权威,干部的权威离不开廉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吴仁宝简介]

吴仁宝30多年来带领华西村艰苦创业,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成功地把昔日偏僻落后的穷华西建成了富裕、美丽的新华西。

1961年吴仁宝担任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时,就立志要改变华西村贫穷落后的面貌。1964年,他和村里其他领导一起制定了华西村15年发展规划。在他的带领下,华西村成了家家有余钱、户户住新房的“幸福村”。

改革开放使吴仁宝如虎添翼,他跳出单一农业经营的思想框框,调整经济结构,走出一条农副工综合发展的道路,他们先后办起了以冶金、纺织、有色金属为主的多个企业,全村大部分劳力投入了工业生产;在副业上,他通过专业承包形成了较大的养殖规模。工副业的崛起为现代化农业的稳定发展铺平了道路,农业的稳定又促进了工业的发展,吴仁宝使华西村建成了江苏最大的村级乡镇企业集团。华西村的发展成为了中国众多乡村走向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作为华西村30多年的“老当家”,吴仁宝清正廉洁,坚持做到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领全村最高奖金。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等光荣称号。

[吴仁宝的事迹]

饮誉海内外的江苏华西村已建村38年。38年来,吴仁宝一直是这个村的“一把手”。

实际上,吴仁宝所经历的曲折和苦涩,又岂是车可载,斗可量?现在的吴仁宝,头上有很多耀眼的光环。他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他领导的华西村被人们誉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他还曾是党的十大、十一大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人大大会主席团成员,中共江苏省委第六届、第七届委员,还获得过其他许多的奖励和荣誉称号。

但是,透过这些光环背后,吴仁宝基本上每隔10年就要经受一次人生轨迹的变动。他自己称之为“三跌三掼三不倒(吓不倒、夸不倒、难不倒)”。

50年代,吴仁宝经历了第一次从上而下的变动:从乡官变成村官。1954年,吴仁宝当上了瓠岱乡的财粮委员,成了人们羡慕的国家干部。但是,1957年国家干部精简,他主动回到村里,担任高级社第一任党支部书记。60年代,他成了“小走资派”,被拉上台批斗,还“靠边站”5个月之久。70年代,有人告状到中纪委,说华西大队是“假典型”。1980年5月,作为江阴县委书记的吴仁宝,居然在县直机关党代会代表选举中落选。他谢绝了组织上的另行安排,于1982年离开县委书记岗位,坚决回到华西村专任村支部书记,继续带领华西人民战天斗地。90年代,在改革开放中功成名就乃至名扬海内外的吴仁宝又一次落了选:1997年12月30日,江苏省人大选举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候选人吴仁宝以71票之差落选。对他的落选,说什么的都有。但吴仁宝仍心平如镜地带着华西人不断发展。他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与华西人打交道最多,他们最了解我,华西人民信任我,我非常看重这一点。”1998年春节时,吴仁宝全票当选为华西村党委书记。这让吴仁宝非常感动。

面对挫折,吴仁宝始终坚持一条:实事求是。他说,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当年回乡是实事求是作出的选择,后来被罢官是因为环境不允许他实事求是。反之,他因为是实事求是的真典型而幸免于难,而80年代离城回乡,可以把一个村搞好,这也是实事求是。他对90年代的落选虽然有些意外,却也能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一结果。同时,他也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关心,仍然当选为江苏省政协常委。

作为一个拥有15亿元总资产的大集团的董事长,作为华西村的当家人,吴仁宝没有专门的办公室,更没有办公桌和专门电话。他办事仍然保留着当年搞农业的习惯:到现场解决问题。他说,实事求是,首先要搞清楚事实。到现场去,是搞清楚事实的最有效手段。虽然已70多岁了,但他深入现场的劲头比年轻人还高。

吴仁宝发现,一些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由于缺乏权威,说话没人听,工作阻力大,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不错,干部必须要有权威,才能担负党交给自己的重任。

权威、权威,是不是有权就有威呢?

不,这是对权威的一种误解。如果一个农村基层支部书记,在选择企业的上马项目上屡屡失误,在经营管理上混乱不堪,在对外洽谈上受骗上当……试想,这样的书记能有权威吗?对,懂行才有权威。吴仁宝终于悟出了一个既深奥又简单的道理。

“干部的权威还离不开廉洁。”吴仁宝从当前党风上存在的某些问题,对权威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由于他对华西的杰出贡献和在国内外的广泛影响,他只要稍微放松一些自己,财源就会滚滚而来。然而,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吴仁宝认为:当干部还是大公无私好,大公无私是事业成功的精神力量。有了“大公”的企业,就要有“无私”的人来管理。“无私才能无畏”。“无私”也不等于不要报酬,不要奖金,也就是说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应得的报酬就得;在法律、政策规定之外不应得的就不得。只有“无私”的人,才能富得健康,富得长寿。大公无私,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职务是没有终身制的,而我要尽力做到终身大公无私,终身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好,无私奉献更好。

吴仁宝不仅自己廉洁,还严格要求村党委成员坚持“办事认真,处事公正,经营廉政”的原则,谁违反和无法达到这些要求的,谁就不能当华西的干部。古人说过:“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天下太平矣”。我们从吴仁宝的身上,是不是还可以得出这样的启示:我们党的干部既懂行,又廉洁,天下还有什么难事不能办成呢?

吴仁宝要把村官当到80岁的消息经媒体公布后,不止一两个专家学者问他:在全国90多万个行政村中,像你这样70多岁仍担任行政村一把手的毕竟是凤毛麟角,你这样和干部“四化”标准中的年轻化是否有矛盾?

吴仁宝毕竟是在农村摔打了几十年的中国农民最有影响的代表人物,他十分自信地回答:

“华西的经济发展快,干部水平跟不上,大才小才统统用起来,还是不够用,我是废物利用,废物利用也有用,总比弃而不用好。只要华西人选我,我就可以干。”

吴仁宝有一句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称赞的名言:“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多年来,吴仁宝一直坚持“三不”:一是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二是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三是不拿高额资金。近四年,华士镇人民政府,每年批准他拿100多万元奖金(1995年108万,1996年128万,1997年138万,1998年168万),他都没有拿。

淡泊名利,跳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农民狭隘、自私自利的框框,吴仁宝才可能知道他今后9年或许更长时间的“村官”怎样干--“实事求是地抓两头。一头抓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头抓与群众保持一致。”仅就吴仁宝这个“抓两头”的思想来说,我们就完全可以相信:他思想不老,精神不老,他完全会进一步延伸华西之路,为中国九亿农民舞出一面又一面创新的大旗,业惊新世纪!

(孙海燕《中国信息报》1999.06.25)

来源:人民网 2002年10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