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只要组织需要,我责无旁贷”——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庞宝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4    浏览次数:

“只要组织需要,我责无旁贷”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庞宝范

图为庞宝范(右)正在兴业县火龙果种植基地走访,向群众了解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王帆 摄


结束了一天的办案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兴业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庞宝范开始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习惯性回顾查看办理的案件是否依规依纪按程序进行妥善处理,哪些还有遗漏……


2018年转隶到纪检监察机关以来,庞宝范一直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他敢挑最重的担子、善啃最硬的“骨头”。每当遇到疑难复杂案件,组织上总会指派庞宝范参与办理。他主办上级交办及本级留置案件8起,参与查办案件600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在反腐一线屡立“战功”。

  

“只要组织需要,我责无旁贷。”庞宝范说,纪检监察干部就得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几年来,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2年9月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如果审查调查走过场,我就是严重失职”


转隶前,庞宝范一直在检察系统从事职务犯罪调查工作,多年办案一线的工作经历练就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顽强的战斗力。转隶到兴业县纪委监委后,庞宝范积极转换角色、转变思维,在执纪执法工作中又很快成为行家里手。


2020年春节刚过,庞宝范牵头查办县财政局原局长文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从当时掌握的线索来看,文某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滥用职权、收受“好处费”,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专案组的同志与文某谈心谈话,向其宣传党的政策。文某自恃人脉广,而且与相关涉案人员订立了攻守同盟,故而顽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他非但没有思过悔过,反而向专案组来了一番“真情告白”:“我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组织的事情,自始至终我都一心想着怎么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

  

“查案不要太认真,走走过场就好。”审查调查工作刚开始,就有不少人找庞宝范敲边鼓,“你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庞宝范严肃批评了对方,直截了当地说:“如果审查调查走过场,我就是严重失职,给反腐利剑蒙尘。”


庞宝范一边鼓舞专案组士气,一边调整审查调查思路。他仔细研究文某在历任岗位上的工作表现,发现他醉心玩乐,任镇党委书记期间没上过一堂廉政党课。他转任县财政局局长后更是把民主集中制抛在脑后,成为一手遮天的“一霸手”,常常“拍脑袋”上项目、拨资金,导致国家资金遭受重大损失。


庞宝范与文某谈话时,文某还是把“为民办实事”挂在嘴边。庞宝范针锋相对:“米粉厂连年亏损,你还记得不?不经过调查研究,不经过集体决策,你就拍板上米粉厂项目,导致16个贫困村扶贫产业资金2000多万元打水漂。这也叫‘为民办实事’吗,有你这么办的吗?”


连珠炮似的发问,让文某哑口无言。庞宝范针对文某纪法意识淡薄的问题,给他上了一堂廉政党课,耐心讲解“三重一大”制度和纪法“红线”“底线”。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文某的态度发生了积极转变,主动配合审查调查,彻底交代了插手扶贫项目、收受巨额“好处费”的事实。


在文某案件的查办过程中,庞宝范熟练运用纪法知识和审查技巧,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该案被自治区纪委监委评为全区“十佳精品案件”。


庞宝范认真总结文某案件暴露的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点,积极推动县纪委监委对30项扶贫惠民资金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对扶贫领域343条问题线索认真进行核查,截至今年8月,全县共对该领域238名党员干部立案审查调查。


“谈话工作要直击要害、直抵人心”


庞宝范精通业务又吃苦耐劳,多次被上级机关抽调查办重要案件。2021年上半年,他刚刚完成上级纪委监委的抽调任务返回广西,就又被玉林市纪委监委“点将”,进入新的专案组。


在这个专案中,庞宝范面对的审查调查对象是北海市银海区委原书记游某宇的胞弟游某。游某曾长期从事特种行业,具有超强的身体素质和反侦查能力。因涉嫌共同受贿,游某被依法留置,但是他对共同受贿的事实一概否认,并且捏造事实企图蒙混过关。


“谈话工作要直击要害、直抵人心。”为了做好谈话工作,庞宝范认真研究游某的履历表和自书材料。他发现,游某是党员,为国家作出过贡献,而且为人特别孝顺。游某为就近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放弃了在南宁市收入丰厚的工作,回到北海市工作。


“我从心底里感谢组织多年来的关爱。”游某自书材料中的一句话,让庞宝范眼前一亮。庞宝范研判,游某对党有感情,对家庭有责任感,完全可以通过做深做实他的思想政治工作唤醒他的党性意识,从而推动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庞宝范的谈话,从游某的经历开始。他充分肯定游某曾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你后来到北海工作还担任党支部书记,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这说明党一直在你心中!”游某一怔,既感慨,又羞愧。庞宝范趁热打铁:“你曾有对党之忠,也有对母之孝。你时刻牵挂母亲,你母亲也一直在等你的好消息,你不能让母亲失望啊。”


庞宝范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引发了游某的共鸣,逐步唤醒他的入党初心。游某回忆起曾经的光辉岁月,回忆起自己做过的违纪违法的事情,痛哭流涕、悔恨不已。庞宝范正告游某说:“我和你都是党员,都要对党忠诚。即使在接受审查调查的时候,你也必须忠于党。你必须要按照组织的要求,彻底交代问题。”


在庞宝范和专案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游某心服口服如实坦白。他交代,他到北海后遭到一些不法商人“围猎”,通过哥哥游某宇拿到不少工程项目给不法商人,共同收受“好处费”数百万元。2022年3月,游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对人情请托要敢于拉下脸来坚决说不”


多次参与查办大案要案,不仅锻炼了庞宝范的业务能力,更锤炼了他的党性。他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必须永远忠诚于党,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他经常对家人说:“组织安排我查办大案要案,是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荣誉,我要倍加珍惜。”


2022年,庞宝范组织查办县卫生健康局原局长蒋某严重违纪违法案。蒋某一个朋友为了能通融通融,便给庞宝范打电话:“我有点小礼物送您。”庞宝范当即回绝。后来,对方通过庞宝范爱人的同事,辗转把礼品送到庞宝范家门口。庞宝范立即拨通对方电话,要求“马上拿走”。对方见庞宝范“油盐不进”,只好照办。


“不能轻易把家庭地址说出去,不能拿别人一针一线,对人情请托要敢于拉下脸来坚决说不。”庞宝范语重心长地告诫爱人:“我们要言传身教、做好示范,给孩子树立好榜样。”一次,某涉案人员家属送来几盒芒果。年幼的儿女吵着要吃,庞宝范爱人耐心跟孩子们说:“别人的东西,我们不能要。你们想吃,妈妈买。”


在严格的家教家风熏陶下,庞宝范的家人心存戒尺、廉洁自律。庞宝范的爱人2022年被评为“广西廉洁家属”,女儿被评为“广西优秀少先队员”,庞宝范家庭获广西“最美家庭”。


庞宝范和他的家庭守住清廉的城池堡垒,让说情打招呼的人无从下手。有了家庭的大力支持,庞宝范全身心投入审查调查工作。他经常在案子上一待就是三四个月。庞宝范的父亲、岳父相继去世,因案件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原因,他都没能送老人家最后一程。但庞宝范永远铭记老人的教导:“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