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善打硬仗的“办案专家”——记南宁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马超

作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

南宁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马超,是同行公认的“办案专家”:10余年来,马超敢打、善打硬仗,参与查办的案件超过150件,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逾亿元,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纪违法行为。


在向记者讲述成长经历时,马超并没有强调自己执纪办案的成绩。“我们并不是某些影视剧中的‘办案机器’,而是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年轻团队。”马超希望用自己“打硬仗”的经历和收获,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有“你死我活”的斗争,也有“春风化雨”的劝解。10余年的办案生涯里,马超多次遭遇办案对象的威逼利诱,有人向他邮寄不明包裹,有人提出“赠送两套房子”换取“高抬贵手”。对此,马超依法处置、义正辞严:“‘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我的‘护身符’。”一名被调查对象自恃已经订立了“攻守同盟”,以为“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拒绝配合调查。马超与大家一起剖析案情、寻找破绽,设身处地为之分析利弊、依纪依法划出政策底线,最终让对方主动卸下心防,当场认错悔罪。


有“挖出蛀虫”的成就感,更有“铲除土壤”的使命感。涉案人员郭某自以为作案手法隐蔽,刚到案时气焰十分嚣张。马超带领团队从海量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最终查明郭某签订虚假合同套取现金、虚开发票偷逃税款、贿赂国家工作人员的事实,令对方认罪伏法。“‘挖出蛀虫’只是阶段性胜利,我们要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铲除违纪违法的土壤,努力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马超说。


多年来,马超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获评所在单位“办案能手”“五四青年标兵”等;作为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他还通过每月举办的“案件直通车”等党建活动,结合具体案例与大家一起学习党建和业务知识、探讨“疑难杂症”,有力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获评南宁市直机关2022年度“示范党支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