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周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干部严管厚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24    浏览次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重要战略布局之一。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保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无数活生生的案例教训表明,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往往都是从越规违纪开始。因此,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才能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

环保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进一步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责任意识。一是要学习自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章》,明确对党员的纪律要求。知道到底有哪些纪律,有哪些具体的规定,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心存敬畏,不越红线,不走岔路。二是要行动自觉。一些党员干部说起纪律头头是道,可落实到行动上却大打折扣,心里虽然也认识到纪律是好的,却不愿接受纪律条条框框的约束。归根结底还是意识的问题,在诱惑面前,意志薄弱,没能守住底线。所以党员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用行动践行各项纪律要求,让自己的行为经得住检验。三是要做出表率。自觉遵守纪律,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做出表率。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必须带头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发挥好榜样的作用,营造共同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环保系统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一是监督要抓早,预防违纪行为的发生。要注重关口前移,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衣袖、咬耳朵、踩刹车,该谈话提醒早谈话提醒,该进行函询的早进行函询,决不能放任自流,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二是执纪要抓小,遏制违纪行为的恶化。要坚决用好纪律这把尺子,执纪到位。对于已经触犯纪律的党员干部该立案查处,就要及时立案查处,不要等到发现严重违法线索才去管,不要干了公检法机关应该做的事,而失了纪检监察部门的职。三是问责要抓严,发挥好纪律的警示惩戒作用。对于查清的问题,坚决依纪依规处理。不仅处理违纪违规者,还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不搞下不为例。真正做到问责一例,教育一片,维护纪律的权威。

——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 周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