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连打“十虎”,反腐既见力度又见深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连打“十虎”,反腐既见力度又见深度

首页

上一页

1

5月初,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公布。至此,党的十九大以来,已有十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落马。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对“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庄严承诺的有力践行,是让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感到放心又充满信心的忠诚履职。

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艰苦斗争。即便党中央言之谆谆,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仍有人妄加揣测,“党中央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反腐将踩刹车”;国家监委成立后,有人断章取义称,纪委监委工作以监督为重点,意味着反腐力度趋弱;还有人对“四种形态”的深化运用出现严重误判,认为强调用好第一种形态就是“重防不重惩”的委婉表达。行动是最有力的反击。两番“三天打两虎”的节奏、连续拿下“十虎”的力度,足以证明党中央决心有多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多“拼”,更是敲打那些潜藏的腐败分子,“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绝不是唬人,以为躲过“风头”便可高枕无忧,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

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从未因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和巩固发展而有所改变,而是一以贯之的冷静清醒。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动员令,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与腐败斗争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9万件,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680余人。翔实的数据面前,种种妄言臆断不攻自破,被印证的只是“‘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的铮铮誓言。

十九大后的反腐败,不变的是持续发力,有所变化的是愈向深行。最突出的是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查细究,决不手软。尤其是查处鲁炜严重违纪案,清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隐患。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措辞”的通报指出,鲁炜“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可见其斑斑劣迹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许多人还注意到,多名“深耕”多年的问题干部纷纷落马。比如名副其实的“老财政”张少春,人称“老遵义”的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等。这些“老资格”在本领域、本地区工作多年,往往牵扯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果断拔除这些“树大根深”的“烂树”,有利于荡涤腐败沉疴,净化政治生态,正是反腐败向纵深推进的生动体现。再者,人民群众的“痛点”备受重视。比如,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成为首个被通报扶贫不力的“老虎”,他被指“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此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力度,重点整治“蝇贪”,坚决打掉涉黑“保护伞”,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腐败一日不除,反腐一刻不止。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朝着压倒性胜利的目标坚定前行。(北京 董菲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