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周本顺:搞不好发展是失职 搞不好党风也是失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11    浏览次数:

各级都应该确立“搞不好发展是失职,搞不好党风也是失职;发展搞好了是政绩,风气搞好了也是政绩”的理念,既要奋发有为地干事,把发展搞好;又要干干净净地干事,把党风搞好。

把党风搞好,关键是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不仅要严惩腐败,而且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当前首先要解决不敢腐的问题,形成威慑态势,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现在处在重要岗位还可能提拔重用的人,要坚决查处。要关心爱护干部,但绝不能为贪污腐败行为埋单;要宽容改革发展中的失误,但绝不宽容借改革之机谋取私利。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上来,总结经验教训,对干部的管理要严起来、硬起来,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及时处理,不使问题成堆,不使问题成案。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党组织,都要认真考虑怎样把“三不”机制建立起来,使党风不断好转。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发展,要敢闯敢试;抓党风,要敢抓敢管。

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不仅要查案,而且要把监督问责抓起来。查处案件、惩治腐败,一要态度坚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二要依法依规,严格公正文明执纪,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法律纪律检验。监督问责、预防腐败,一要措施做细,制度做严;二要监督问责到位。现在案子多,有多种原因,其中监督问责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监督严了、问责严了,干部谨慎了,案子就会少起来。纪委是党的肌体的健康卫士,一定要当好这个卫士。要全面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再继续加大查处案件力度的同时,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对平时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及时纠正,避免干部犯大错。纪检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在廉洁自律上做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

——摘自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基层调研时的讲话。(河北省纪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