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人退休 问责不能退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人退休 问责不能退休

李宏宇画

《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正式修订施行。《办法》称,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将不因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免予追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已退休但按照本规定应当追究责任的,仍须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12月7日《新京报》)

对换岗和退休人员不放弃问责,这样的措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把退休或换岗当做自己捞油水的最好机会,退休或换岗之前,放纵自我,勤“捞”致“腐”,指望着有朝一日离开原来的岗位,就可以把腐败的过去一笔勾销。在执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从人性角度考虑,对退休离岗者从轻从缓甚至减免处罚的情况。但其实任何公正严明的法律都不应该允许退休成为免责的借口,因为即使离开工作岗位,也还是一位公民,也仍然需要承担法律义务,又怎能将退休作为免责的挡箭牌?

一句话,人退休了,问责千万不能退休。当务之急,就是要形成一种机制,把“换岗退休不免责”推广到各行各业中去,而不是仅限于检察机关内部,任何公务员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官员,只要是正在或曾经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的,不管退休与否,都应该依法追究,严肃处置,坚决把过去的是非对错彻查清楚,问责到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