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毋以日月为功,实试贤能为上,量材而授官,录德而定位,则廉耻殊路,贤不肖异处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原典】毋以日月为功,实试贤能为上,量材而授官,录德而定位,则廉耻殊路,贤不肖异处。

——东汉·班固《汉书·董仲舒传》

【注译】授人以官时,不要根据他当官时间的长短来衡量他功劳的大小。而应使用有德行才能的人,量度他的才能给他官职,根据他的德行决定他的位置。如此,就能做到清廉者与无耻之徒不同路,贤能者与不肖之徒不会混在一起。

【解读】这句话出自董仲舒的对策。汉武帝即位后,以任贤为题策问贤良文学之士,当时的博士董仲舒尽心对答。董仲舒认为,“遍得天下之贤人,则三王之盛易为,而尧、舜之名可及也”。而要“遍得天下之贤人”,一是不要论资排辈,二是要“量材而授官,录德而定位”。这句话对现在选拔任用干部具有启示作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