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二实现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次数:

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二实现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07

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一年多来,各方面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整合反腐败力量,建立起党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各级纪委监委全部实现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促进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性提升。

以“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为目标推进深度融合

2018年3月23日,国家监委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委全面组建完成。完成人员转隶、机构组建,这只是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重中之重是机构、职能、人员的深度融合,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共同设立内设机构,统筹人员调配使用,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推进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2018年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全国31个省级、340个市级、2849个县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各级纪委监委按照合署办公要求,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共同设立内设机构,统筹人员调配使用。

适应改革需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原来的12个纪检监察室增加到16个室,除数量增加了4个外,名称也有变化,第一至第十一室为“监督检查室”,第十二至第十六室为“审查调查室”,通过人员交叉配置、优势互补,将力量配备向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倾斜。同时,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开、部门分设,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把自身最重要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各级纪委监委按照改革要求,科学设置机构,使惩治腐败的铁拳更加有力。重庆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监督执纪业务部门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5.9%,比改革前提高了10.9%,2018年共立案4726件,处分5281人,其中市管干部79人,同比增长33.9%。辽宁省各级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机构编制占总编制73.2%,2018年共立案24365件,处分20298人。

——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做到纪法双施双守、同向发力。

监察法明确“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与党章关于“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相呼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等列为合署办公后国家监委的主要职责,与党章关于纪委主要任务的规定相呼应。这都体现了合署办公体制下,对纪委监委两项职责相互贯通、一体贯彻的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委监委全面履行两项职责,既用党章党规党纪的“尺子”,强化党内监督,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又依据宪法、监察法和相关法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做到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统一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201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68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2.6万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对13.5万名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包括艾文礼、王铁等中管干部在内,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2018年8月29日,吉林工商学院副院长张国志接受监察调查。简历显示,张国志并非中共党员,而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其“落马”时也并非行政机关公务员,而是省属公办院校副院长。此前,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不属于行政监察对象。改革后,依据监察法,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形成有力震慑。这是纪委监委一体履行两项职责、改革效能不断彰显的印证。仅2018年,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非中共党员监察对象案件就达1176件1199人。

——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2018年2月25日上午,4辆大轿车驶入中央纪委机关大院。对于车上102名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的转隶干部来说,脱下检察蓝、转战新战场,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对于党和国家反腐败事业来说,这一步却意义深远。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市、县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共划转编制6.1万个、转隶干部4.5万人。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职责和使命。为尽快实现两支队伍从“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真正达到合编、合心、合力的效果,各级纪委监委以“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为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分层分批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传承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理念、感情、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还是在2月25日,简单的欢迎仪式后,来自最高检的102名转隶干部,与700多名中央纪委机关干部一起,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下午,所有转隶干部奔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同中央纪委机关干部一起,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有效推动了两支队伍的迅速融合。

根据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的需要,各级纪委监委普遍开展集中培训,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又夯实专业本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各地还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家访、进行面对面谈心等,把改革的重大意义、改革的政策要求讲清楚,把干部的思想动态、意见建议摸准确,帮助转隶人员快速进入角色,真正融为一家人。

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前,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纪委监委如何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是提升改革质量的关键所在和紧迫任务。按照党中央关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担负双重职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制度体系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体系,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推动两项职责全面履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过程中,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使反腐败决策指挥体系、资源力量、手段措施等更加集中统一。在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追责问责等各项具体工作中,重要事项、重要工作都要及时向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政治监督,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坚决破除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和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既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履行好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一体两面、相互促进,执纪与执法既有区别又有一致性。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就是要既审查违纪问题,又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既考虑纪的因素,又考虑法的内容,统筹用好“两把尺子”。要进一步把执纪与执法贯通起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

——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体系。

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配套法规,推进政务处分法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整合规范工作流程,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梳理细化、流程再造,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确保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有效实施。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扎紧制度笼子,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记者 张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