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腐败与改革——美国历史上的经验与教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图书简介

《腐败与改革——美国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共包含11篇文章,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美国的腐败史,涉及的领域从公共工程到公司治理、从特许权到食品药品监管,非常具有代表性。正如编者爱德华.L.格莱泽、克劳迪娅·戈尔丁在导言中所说,其时美国的情况,“与当今许多现代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地区并无二致。”《腐败与改革——美国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对美国历史上的腐败与改革治理的分析解读,对我们理解和解决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许多关键问题将有很大的启发和助益。译者胡家勇、王兆斌。

内容选摘

当今的美国,就腐败程度而言,位居世界腐败排名榜上倒数10%之行列。所以,在今日的绝大多数美国人心中,腐败似乎只发生在贫困国家和转型经济中那些不幸人们的身上。但追溯起来,美国作为一个廉洁共和国的历史实际上也仅是始于现代。

19世纪和20世纪初期的美国腐败史,可以说与当今许多现代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地区并无二致。

应该说,相比之下,今日之美国的腐败情况好多了,因此,对于如何消除腐败,美国的这段历史应该能够有所教益。毕竟,20世纪初最为主要的政治运动,即进步主义运动,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腐败。……尽管学者们对各种社会力量的不同影响见仁见智,有所争议,但就美国这场旨在根除腐败的改革运动而言,它堪称是此类运动的一个典范,其目标与当今发展中国家也恰好类似。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