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图书简介

《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的4部专著内容联系成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以史、论、例、今的方式全面铺开,纵古论今。其中,第一部《史说官德》,清晰地展示出中国官德演进的历史进程。第二部《大道官德》,是对官德进行“论”的研究。第三部《为官史鉴》运用大量的历史案例,对清官、贪官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与探讨。第四部《申论官德》,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立足于当代,以共产党人的现代视角,梳理新型官德的发轫与演进过程。4部书稿分别以“史”为框架,“论”为坐标,“例”为个案,“今”是重心。做到例与论的结合。可谓是研究从古到今官德思想的权威专著,学术价值很高。

内容选摘

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是否正确,执政体制是否科学,执政方式是否完善,执政绩效是否明显,是评价执政党执政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准。执政理念是对执政者的执政行为进行思想引导的价值理念。执政制度是人们为规范执政行为而采取的具体措施。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的确立与实践,是由执政者来完成的。执政者的道德修养状况决定着执政理念、执政制度在政治实践中贯彻实施的深度和水平。如果为官者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他就会把实践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因此,在运用制度规范执政行为的同时,还要通过增强道德品质,在心底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从而保证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的顺利实施。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执政是政党进入国家权力系统、执掌国家权力的行为。权力只是执政者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通过权力的行使,体现为民的价值。如果为官者不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就不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就不会牢记“两个务必”方针,坚决惩治腐败。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素质和能力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由于缺乏道德品质而导致不能正确对待权力的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