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网站

杏坛廉政•纪委办监察室

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图书简介

《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讲述了日本公务员队伍高度廉洁。然而,这并非自然天成,也不是一朝一夕做到的,而是战后日本各界与腐败现象斗争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结果。冷葆青编著的《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以“战后四大腐败案”为例,细致梳理了日本战后腐败现象发生的历史轨迹及日本社会解决腐败问题的有效经验。书中高度凝练地展示了日本细密、周详的反腐败法律架构,还原与刻画了一些富有典型意义的行贿人、受贿人、办案人角色,并对战后日本政治生态进行了精彩评述。《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资料翔实、视角独特。时刻比照中国廉政建设现状。是国内研究日本腐败问题的填空之作,对于中国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内容选摘

当然,历史无法假设。芦田均内阁腐败丑闻出现后,日本共产党领袖野坂参三在发行量很大的机关报《赤旗报》上刊发声明,要求芦田内阁辞职,并呼吁组成人民民主政府,解散现议会。日本共产党、民主党、社会党左派与社会党内部右派之间的矛盾公开化。此后虽然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左右两派都分别在选举中提高了自己在国会的议席数,而且执政的自由党不断爆发腐败丑闻,但日本的这几股非保守政治力量却再没有能联合起来夺取政权。1949年1月日本举行二战后第三次国会选举,吸收了民主党内反对《煤矿国家管理法》的“币原同志俱乐部”力量的自由党(时名民主自由党)获得264个议席,成为国会绝对第一大党,社会党因为昭和电工公司行贿案民望大跌,仅保住了1/3的议席。

上一篇
下一篇